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心得> 從投資銀行到網路新創公司KKBOX的三年心得(上)

前言

趁著周末,好好的整理一下這三年在KKBOX的心得,從投資銀行離開到企業裡面工作也已經三年了,其中經歷過許多挑戰,也有很多收穫,過去我是透過很多人的幫助才能持續成長,希望我也能夠傳承這份善念,分享一些觀點給有需要的朋友,不論是正在走我走過的路,或是準備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如果能讓你有些共鳴,那代表我這三年的學習也是有些價值。

機會的三種狀況

回想起來,來到KKBOX可以說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原本已經下定決心要出國從事自己熱愛的投資工作,還飛了一趟香港見了幾個基金經理人,沒想到意外的得到KKBOX這個機會。
在每個階段其實都很感激每個機會,和給予機會的人。

人在面對機會的時候往往有三種狀況,簡單的狀況是只有一個機會擺在你面前,這時也不用徘徊躊躇,努力抓住這個機會準沒錯。痛苦的狀況是完全沒有適合的機會,這時是心靈上的折磨,我剛好有一個優秀的好朋友,前陣子就是面臨這種狀態,有很好的學歷、工作經驗與能力,但是就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可以想像那種挫折和無力感,不過恭喜他剛得到全世界最大新創公司的offer。

然而我自己覺得最困難的狀況反而是當你面前有太多吸引人的機會,你到底要怎麼選擇? 最近一直在面試新的團隊成員,好多面試的人選都會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會選擇來KKBOX?
既然已經來公司三年了,心路歷程的應該也算是有時間累積,寫出來的文字也會稍有份量給大家參考。

特種部隊 vs. 正規軍

當時我面臨了一個選擇,是要繼續待在投資銀行這樣的專業服務產業(Professional Service),或是加入一般企業(Corporate)。我很喜歡用軍隊來比喻這兩種選擇的差別,Professional Service很像是特種部隊,會加入特種部隊的戰士一定是在某特殊專長上極度傑出,例如海豹部隊需要有陸海空全面的作戰能力,每次任務的目標非常的明確,只需極小的團隊、在有限的時間裡,高效的完成任務。團隊的特性是個人能力很強、團隊反應的速度很快、團隊素質整齊。類比Professional Service,律師事務所、投資銀行等等都是這樣特性的存在。

反觀在Corporate 裡面工作就好像是在正規軍,正規軍面對的是一個大的戰略目標和戰爭,內部分工細膩,需要大量不同背景的軍人共同溝通協作,絕對不是一群士兵帶著一把槍往前衝就可以打贏一個戰爭。財務能不能有效規劃和控管,後勤支援能不能接濟前線的需求,情報蒐集是否正確等等都會影響到一個正規軍的戰力,身為正規軍,我們可以輸了一場戰役,只要能夠贏得戰爭,所獲得的成就會和特種部隊完成任務的感覺很不同。

很明顯的,在正規軍裡需要的人才,不一定要有突出的專業能力,但是不能沒有良好的跨部門溝通的能力,有良好的溝通後,還需要優秀的領導力帶領各單位各司其職的打贏一場又一場的戰役,最終贏得戰爭。

如果你的個性喜歡快速反饋,短周期的完成一個又一個專案,享受和一群聰明優秀的人工作,習慣高效率的推進任務,能夠承受短而激烈的壓力,那Professional Service就會很適合你。
如果你的個性可以接受龐大且複雜的任務,願意為了長遠的理念與目標犧牲許多短期利益,心態上積極處理冗長且沉悶的溝通協調,和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夥伴工作,最重要的可以在每日繁重的業務中維持當初加入的初心,那Corporate的工作就會很適合你。

很多從Professional Service 轉換到Corporate的朋友都會有許多不安,會不會學習曲線變緩,缺乏挑戰,許多會會議溝通而沒有效率。經過了這三年的經歷,自己的心得是這些狀況都很容易發生,但是"自我的心態"是最重要的,因為失去了固定短周期的明確目標,所以沒有定期的激勵和回饋機制,我們的內心會很容易怠惰。想像一下如果一個大學生沒有每學期的期中期末考,只有四年一次的終極考試,應該會有許多人就默默混了三年半,到最後半年才開始認真。但是如果已經成熟到可以自我設定目標,督促自己設立自我檢驗的機制,就可以避免在大組織裡的許多問題。


從空白畫布到一幅畫作

說了這麼多,從Professional Service開始入行的我,三年前選擇結束了五年的特種部隊身涯,投身入正規軍。過去產業研究教給我的專業讓我有能力可以從外部評判一個產業的趨勢和公司最適當的策略,給予我認為最適當的建言。但是在我進入到企業中,我漸漸地意識到或許我過去自得意滿的建議,可能錯得很離譜。

怎麼說呢? 我們拿作畫來比喻,一間公司的經營團隊就像是藝術家,策略的制定就像是在一張空白的畫布上作畫,在每次法說會的時候對外宣布他們的在畫布上的構圖(策略),我們這些產業分析師會根據畫布上的構圖給出我們的評判,而後經營團隊會根據它們的構圖,發揮它們的執行力,完成他們心目中的畫作。

讓我感受很深的是,當外部分析師評判這個畫作時,都是站在一個完美的環境下所給出的最佳解答(很像在物理學裡面著名的笑話: 真空球面的雞),但很有可能這個藝術家(經營團隊)只有一隻手能夠作畫(沒有足夠的人才),少了藍色的原料(沒有足夠的資源),所以這或許是他們在有許多限制下能夠教出最好的成績單,而我們分析師給予的建議,或許只有可能讓事情變得更糟糕。

--

插播一則物理笑話

一個國家發生的嚴重的雞瘟,國王就找個全國最聰明的物理學家過來,請物理學家研究如何解決惱人的雞瘟,物理學家經過了三天三夜的研究,很興奮的跑去和國王稟告。
物理學家: 我已經找到解決雞瘟的方法了。
國王: 太棒了,你的方法可以讓全國的雞都恢復健康嗎?
物理學家: 稟報國王,我的方法可以讓全部真空球面下的雞康復....
(PS:物理學家的理論通常適用於完美的條件下)
如果你不笑,代表你是正常人,如果你笑了,代表你可以念物理系了。
--

上面這個體悟,讓我在提出自己觀點時會更加小心,更嘗試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他面臨的處境。不過話說回來,過去嚴苛的訓練還是有很多好處,其中最重要的是讓我習慣了從上到下(top-down)的思維模式,Top-down的思維特色是,往往由較大的格局在看待整個問題,缺點可能是比較不重視詳細實作的細節。相較於大部分在企業工作的同事從自己專業出發的下到上(bottom-up)思維模式,Top-down更可以跳脫每天工作的窠臼,站在經營團隊、股東、外部夥伴的角度在思考問題,提出更佳的全面解決方案。

百款物理人

說了這麼多,是該來聊聊我待了三年的公司KKBOX。但是在開始聊公司之前,與其用我幼稚園等級的文筆描繪公司環境,還不如直接用影片來感受一下我們辦公室開放自在的氛圍。我很榮幸受到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的邀訪,在物理雙月刊上面聊聊各種物理人的工作。我做夢也沒有想過,在一個都是天才的班上,居然是第一個因為奇怪的原因上了物理雙月刊。

採訪當天,邀請了主持人和攝影大哥從台中來到了KKBOX的辦公室做採訪,也同時邀請了我眾多老闆們中的一位-- Video事業群KKV的總裁Eric Tsai一起受訪。

撰文者:林珮霖
http://pb.psroc.org.tw/catalog/ins.php?index_m1_id=4&index_id=222
(這個文筆比我好得太多了,術業還是有專攻啊...)

<短版本的影片> 百款物理人




<長版本的影片>百款物理人



在大家看完影片後,讓我偷懶一下,等待下篇文章再來聊聊在KKBOX裡面的工作心得,其實我三年的日常就是那句矽谷的諺語Go Big or Go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